Thursday, June 21, 2007

我又做薄饼了




女婿到香港工作去了,女儿不得不辞去工作嫁夫随夫,心里有万二分舍不得,但只有 let go! 愿主保佑他们生活愉快,一切顺利.

上周末他们回耒小住,正好是女儿生日,我心血来潮,煮薄饼庆祝.

切切煮煮忙了两天,好累啊!那时真渴望有把好刀, Chef Knife,切起来就不必太吃力了.想到大家期望着我的薄饼,又想到一家能开开心心相聚,就煮吧!

星期天大家到齐,那天正好柯博士有空,请他来拍全家照,当然他也有口福了.看着大家吃得津津有味,证明我的厨艺还不错,好欣慰.

女婿听到我埋怨那把刀不利不好用,隔天就买了一把好刀送我,这一小举动,甜在我心头,我立刻封了个小红包给他,因为送刀是不吉利,一刀两断.

好了,应该谈谈薄饼材料吧!其实我的 recipe 是没标准的,是 aka aka 大概大概,就是么简单!

豆干十五小块 (带有咸香味那种)
包菜两粒
红萝卜六个
沙葛一粒
竹笋或冬笋适量
蒜 八至十支
冬菇
三层肉
小虾

所有材料切成细丝.先把切好的豆干放入热油炸一炸.而後放少许油各别炒其他材料.

用鸡骨煮少许上汤,拿出鸡骨,放入三层肉,蒜,小虾,冬菇和笋,大火煮沸,後加入豆干,红罗卜,最後放入包菜和沙葛,煮沸後,小火慢熬,不时轻轻搅拌菜料,拿出多余的水份,加少许监,两小时候,香喷喷一锅薄饼料可上桌了.记得小时家里佣人是用火炭小火慢煮,味道自然是特香的,啊,那是五六十年代的事了,往事只能回味!

接下来就是配料了:

chopped garlic

磨碎花生

辣椒

油炒豆角丝
黑甜酱

蛋丝

腊肠片

元荽

生菜

水煮豆芽

煮水去壳中虾

葱油炒虎蹄

黄瓜丝

最後就是要有好的薄饼皮.以前在中国街和吉宁街後面小巷大门内,有两家手制薄饼皮卖,前一家不知搬迁到那里,另一家商号是 "合吉" Blk 22, Havelock Road, #01-28. Tel: 62712936/62701075 (9m-1.30pm). 一公斤中型薄饼皮可包卅卷.

合吉不但有卖磨碎花生和甜酱,但我用惯了"新义盛酱园"的,他们也有卖做好的薄饼料,只是没加笋,不知味道如何?

好了,大略到此,煮得不好,千万别怪我,煮得美味可口,别忘了请我!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啊,小火炭,会是什么个情景?
屡屡带香味的青烟....an attracting mystery

哪部旧电影了可以看到啊?

刘老师 said...

谢谢舅母提供买饼皮的地址,告知老同事后,我又可以去她家大快朵颐了。哈,懒人有口福。

您的制作程序与用料实在讲究,摆设也那么精细,真是佩服!纯粹观赏就很愉悦,唔,从颜色,就可以想象香与味了。

舅母,您的儿子与媳妇的婚纱背影真浪漫......您的Blog的版面越来越有艺术气质,可喜!

Gelyn said...

您好,下星期妈妈生日,寻找薄饼材料时,看到您的博客。很少有乐龄人士写博客的,好好加油!感谢您的分享。

jiumu said...

Gelyn, 多谢你看我的博客,乐龄人士活到老,学到老. 我还有 facebook 呢!

这周未我又做薄饼了. 希望你为妈妈生日而做的薄饼成功,妈妈一定会很开心.

By the way, who are you?

Gelyn said...

您好!我是新加坡土产,哈哈哈!在文物局工作,最爱和乐龄人士聊天,可以学到很多知识,很高兴认识您!
妈妈的生日在星期六,是我们一家子聚会的日子。我下厨的手艺ma ma dei,东西好不好吃乃次要,主要是一份心意。

jiumu said...

尊老敬老,是美德,永远保持者.
你的心意,乐在你妈妈心怀中.
先祝她生日快乐. God Bless!